【原创】Solitude. Chapter 2

"我爱他,就像爱梦中所见的可怜的无助的自己的影子那样爱他,就像被这影子的羞耻,怒气,罪孽与忧伤压得透不过气来似的爱他,就像看到野生动物痛苦垂死而深陷羞愧似的爱他。”——奥尔罕 帕慕克《白色城堡》



“不要……不要!求求您……!”Alice捂着脑袋,尖叫着往宏大房间的角落里缩去。

Vitolano夫人揪住Alice的棕色长发,使劲把她从角落里拽了出来,摔在奢华的地毯上。

Alice蜷缩着发抖哭泣。

“你把你父亲的教导都忘了吗?看看当我去劝阻你的时候你和那个该死的流浪汉对我做了什么!?你要为你犯下的罪行赎罪。”Vitolano夫人把Alice粗暴地翻了过来,双手掐上了她细嫩的脖颈。

“啊啊……”Alice发出一阵细小无助的呜咽,泪水从眼角蔓延到耳边的头发里。

“对不起……对不起母亲……我再也……不会那么做了。”Alice艰难地挤出道歉的话语,眼睛却瞟向一旁扶椅上慵懒的Vitolano先生。

Vitolano先生感受到了Alice求救的眼神,于是朝她微微一笑,然后举起酒杯品尝起猩红的葡萄酒。

“啪”,一记耳光把Alice的注意力拉回到了Vitolano夫人身上。

“不要看他!我警告你,如果你再……”

没等Vitolano夫人说完,微凉的液体就从她的头顶上方不紧不慢地浇了下来,从她的头发蔓延到脸颊,再从她的脸颊滴落到Alice身上。

“Vanessa,冷静一点,我相信Alice也不是故意的,对吧?”Vitolano一边悠闲的倒着酒,一边居高临下地俯视着Alice。

高脚杯中不多的酒水已经流尽,于是Vitolano先生把一只脚伸进两人间的空隙中,顶着自己妻子的肚子,一脚把Vitolano夫人从Alice身上踢了下去。

“Vanessa,你可以走了。明天我看到你的时候,希望你的头发没有任何葡萄酒的痕迹。”

“我知道了,Edwin。”Vitolano夫人捂着肚子站了起来,顺从地离开了这个地狱。


Vitolano先生温柔地把Alice从地毯上扶了起来,并用昂贵西装的袖口擦去她脸上玫红色的水痕。

“咳咳……”Alice头晕脑胀地想站起来,却几次跌倒在地。

“Alice,你本应该听我的话。”恶魔的声音在Alice耳边轻轻回响着。

Alice感到很疲惫,于是自暴自弃地闭上了眼睛。

“是的,我知道。我很抱歉,父亲。”她努力发出了沙哑虚弱的声音。

“你应该怎么做?”

“我应敬仰您,崇拜您。我将我自身的全部献给您,不论是精神还是肉体,只因您是我的唯一。”Alice麻木地背诵起印在大脑深处的话语。

听到这句话,Vitolano先生欣慰地笑了,于是他吻上了她的额头。

“是的,我的宝贝。那么,晚安好梦。”

Vitolano先生把Alice放倒在被酒染脏的地毯上,哼着小调离开了房间。


想必当初他也是这么对母亲的吧。Alice安静地躺在地上,这样想到。

这样的话一切就可以说得通了。

——有生以来第一次,她觉得自己的父母是如此可悲。


隔天,Alice一身粘腻地醒了过来。自己在地毯上带着一脸的甜水睡了一晚,这着实不是什么好的经历。

——不过,自己也从来没有太多好的经历。

Alice摇摇晃晃地从地上爬了起来,拉开了厚重的深紫色窗帘。早晨那该死的阳光瞬间洒满了整个房间。

她眯起了双眼,紧张地拉上了窗帘。

Alice从来没有这么厌恶过那耀眼的光芒。


突然,从门外传来细微的敲门声。

"Alice小姐,是时候洗漱了。”

“我知道了。”Alice答应道。她掐了一下手臂内侧,使自己清醒过来。Vincent……维多利亚街的花店……昨天他应该是这么说的。Alice喃喃地确认道。昨天的邂逅实在太过于梦幻,以至于她害怕时光变换的今天迎来的又将是残酷的现实。

她咧开了干涩的嘴角。今天有机会能见到Vincent的这一可能性就让她雀跃不已。


“Arthur,我今天能出去吗?”Alice切开一颗半熟的糖心蛋,小心翼翼地询问着身旁的管家先生。

“小姐要出去?好的,我这就去备车。”

“父亲会知道我出去的事吗?”

“哦,这个嘛……您也是知道的,向主人汇报小姐您的行踪是我的职责之一。”

“Arthur,能不能不要告诉父亲?就这一次,拜托了。”Alice放下手中的刀叉,转向Arthur。

“这样我会很为难……小姐您这是要去哪?”

“维多利亚街的花店。”

“唔,维多利亚街,那倒是不远……好吧,我答应您,不过仅限这一次。相对的,请务必让Anna跟着您,外面的世界是很乱的。”

“噢,没问题。谢谢你。请问能现在就备马车吗?我想去的越早越好。”

“好的,小姐。这就去办。”Arthur顺从地鞠了一躬便离开了餐厅。


马车在寂寥的街道上上下颠簸着。Alice的手紧紧攒着手帕,不安的眼睛透过面纱望着窗外。

她还没有做好见到Vincent后的准备。她唯一可以相信的,只有这份冲动。

正当她在烦恼之时,持续的马蹄声和震动声停止了。

“小姐,我们到了。”车夫从前面灵巧地跳了下来,绕到旁边拉开了马车的门。

“好的,谢谢你。”Alice握住Anna的手,笨拙地下了马车。

“小姐,这个花店真的有在营业吗?看上去如此破旧,还请您务必小心……”Anna提醒道。

Alice审视着眼前的花店——确实,第一眼看上去甚至会觉得叫它花店未免有点牵强了。店面没有花店应有的鲜艳色彩,从外面看也没有任何生物的迹象——更别说娇柔美丽的花朵了。只有一块颤颤巍巍的铁门牌指示着它的身份——The Atkinson Flowers.

Alice犹豫良久,还是艰难地推开了那扇锈迹斑斑的铁门。

“吱呀——”老旧的铁门发出沉重的哀鸣。Alice不安地把手上散发出铁锈味的铁屑擦到酒红色的裙脚上。

“您真的要进去吗?如果您要买花的话,吩咐佣人们去皇后街去买就行……”Anna皱起眉头。

“不必。就这里就可以了。”Alice转向Anna。“Anna,我突然想起来,上次母亲在皇后街定制了一件连衣裙,能请你去拿一下吗?”

“我不能把小姐一个人留在这种地方。”

“母亲似乎要穿那件裙子去今晚的宴会。而且,我想她很快就会回去准备的吧。Anna,我不想为难你,但是你知道母亲的脾气……我这是为你好。”

Anna的脸色略微扭曲地犹豫了一下,手摸上了上次被Vitolano夫人烫伤的痕迹。

“我没事的,况且,车夫先生也在这里等着。”Alice努力压下自己的不悦。

“是……我知道了。请您务必小心。”说着,Anna匆忙地离开了花店。

Alice深吸了一口气,小心翼翼地往面前那窄小的空间挪动。

花店的内部倒是还配得上其名号。即使水泥的地上布满了灰尘,但四周架子上的花草却看得出被悉心照料过的痕迹,在窄小窗户透露的阳光中熠熠生辉地生长着。

Alice停步在了一株不起眼的,小巧的植物面前。植物的花朵成水珠型羞涩地绽放着,淡淡的粉紫色仿佛像是一层红晕,温柔地笼罩着它。

“它叫Erica,欧石楠——花语是孤独与背叛。”好听的嗓音在身后响起。

“Vincent!”Alice惊喜地转过身去,喜悦将她的身体吞噬。

“你好,Alice。我们又见面了。”Vincent朝Alice笑了笑。

Alice呆站在原地,不知如何是好地浑身颤抖着。喜悦……是喜悦,还是恐惧呢?当她望向Vincent时,不知名的强烈情感再度涌上了心头。明明只是十几个小时没见而已,为什么自己对和他的重逢感到如此快乐?Alice的指甲用力地嵌进肉里。自己对眼前这个人的爱慕,是荒唐的,是痛苦的,是快乐的。

——只有沉浸在他的存在中时,我才能得到救赎。

“你看,只要仔细看看的话,就可以看到它精巧的花朵下的刺。大概就是这样,欧石楠才被赋予了这如此残酷的花语吧。”Vincent似乎丝毫不介意Alice的空白,走到了她身边转而注视着架子上的植物。

“啊呀,还真是如此呢。”Alice回过神来。“您不觉得可笑吗?明明玫瑰拥有比这尖锐十倍的刺,但仍然象征着如火的爱情。”

“呵呵,”Vincent有趣地看着Alice,“是啊,你说的一点都没错。不过我想,正是因为玫瑰的美丽和它的危险,这种矛盾性,才是让它如此迷人的原因吧。”

“真是奇怪,我不能理解。”

“等你长大了就会了,”Vincent打趣道,“你还没尝过爱情的滋味吧。为了追求美丽的爱情,人类可是甘愿拜倒在其带来的痛苦之下。”

“那您有经历过这样的爱情吗?”Alice不满地反问道。

Vincent停顿了一下:“唔……这可是秘密。”他淡淡地笑了笑。

“总觉得您在敷衍了事?”

“你还真是对于奇怪的地方敏感呢。”

“……”一阵沉默。

“一直站在这样的地方也有失待客的礼节,要坐这里吗?”Vincent走向在角落的桌椅。

“啊……好的!”

“好久没用过了,都积了灰呢。没关系吗?”

“没有关系,请不用在意。”说着,Alice马上坐了下去。

Vincnet看着这样的女孩,笑意不由自 主地攀上了嘴角。随即,又却像是想到了什么一样,脸上的光彩逐渐褪去。

“The Atkinson Flowers,Atkinson是您的姓氏吗?”Alice想起进门前看到的牌子。

“不是,我不是这家店的主人。只是和它以前的店主认识而已。”

“选择这家店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吗?”

“……并没有。只是这里是唯一可以接纳我的地方。”

Alice皱了皱眉,结结巴巴地问道:“此话怎讲?您说过您是一位流浪者,但是您为什么不住在这里呢?”

“有许多理由,我也说不清。”Vincent两手交叉在胸前,身体微微朝后仰去。

察觉到Vincent不想再继续这个话题,Alice略微失望地垂下了眼帘。

“真是奇怪呢,我是第一次这么长时间地和其他人说话……”Alice的双手紧紧揪着裙子的花边。“Vincent先生,您不觉得我奇怪吗?”

“不奇怪。”Vincent想了想,随即叹了口气:“人总是喜欢用他们所认为的常识来束缚他人。说到底,到底他们对‘奇怪’的定义是什么呢?仅仅是不能掌控自己的情绪,对于和别人交往这件事感到不快,这些事情就能被定义为‘奇怪’吗?其实,可能真正奇怪的,是他们吧。Alice小姐,我认为,作为一个人,自由是最重要的。”

似乎被这一长串的演说所震住,Alice瞪大眼睛,愣愣地看着Vincent。

看着她的反应,Vincent轻轻笑了出来。“呵呵,请你不用在意我刚才的话。就当是疯人的胡言乱语罢了。”

“不,我能理解。只是没想到Vincent先生会一下说这么多话……”Alice连忙解释道。

“嗯,我也有些吃惊呢——好久没有和人这样讲过话了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我们的处境差不多啊,Alice小姐。”

当被他的眼睛注视时,战栗的电流滑过Alice的每一寸皮肤。在一瞬间她甚至认为他是如此危险,以至于她对他的爱慕之情差点从身体内部往嘴巴那喷涌而出。Alice连忙咬住嘴唇,痛觉使她镇定下来。她迫使自己把注意力转移到Vincent的那番话中。

“自由是什么呢,Vincent先生。我……”‘自由’吗,真是令人作呕。只要父亲和母亲还在,自由这个词就永远与自己无缘。昨天的对待还历历在目,尖锐的痛觉似乎又从皮肤下渗开,折磨着Alice的神经。

像是早就了解她想说什么,Vincent温柔地打断了她:“Alice,得到‘完全’的自由是我的梦想。你不必去勉强你自己去接受我的观念。你也不必为此感到悲伤,世间的所有人们都不会得到自由。”

“但是……人们有渴求自由的自由。Vincent先生,我……渴求自由。”这话从自己口里说出来后,Alice吃了一惊。从出生到昨天为止——到遇见这位流浪的小提琴家为止——自己从来没有半点违抗父亲的意思。与他的相遇,给予了她第二次生命。

“那便渴求就好,这并不是一件可耻的事情。只是,Alice小姐,我希望你明白——对事物抱有渴求,抱有期待,是一件极其残酷的事情。”

“我明白。然而——”Alice抚上自己的左胸,感受着心脏微微地跳动:“若其产生的是这份足以让全身血管颤抖的悸动,那即使痛苦也罢,我愿意去渴求。”

Vincent听着这番话,垂下了眼帘。


突然,急促的脚步声打破了两人间的默契。

“Alice小姐!我去了皇后街,夫人根本就没有在那里定制任何衣物……”Anna尖锐的声音响起。

Alice赶忙站起来,走向门口,把铁门虚掩着,只露出了一张脸在外面。

“那可能是我记错了,抱歉,Anna。能请你在马车上等我一下吗?我马上就来。”

“Alice小姐……”Anna还想抱怨几句,但Alice在她张嘴之前就给了她一记让她绝对服从的眼神。

Alice关上铁门,转向身后的Vincent。

“去吧。”Vincent无奈地笑道。

Alice抿了抿嘴,对于Vincent对自己的离开感到无动于衷这件事,她莫名的有些气恼。

“我……”Alice还想做最后的努力,然而被Vincent的眼神制止了。

——可是,说不定就这样会再也见不到了……

“放心吧。”Vincent看穿了她的想法,对她简单地陈诺道。

Alice犹豫了一下,最后只能慢慢走出了花店。

坐上马车,女孩带着百般复杂的情绪离开了。

在铁门后方,男人呆呆地看着女孩刚刚逗留过的花店。

“我们会再见面的,Alice。一定会。”  


评论
热度 ( 2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