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杂谈】Solitude.完结后记

北京时间下午两点五十六分

刚刚打下了Fin.这个句号。至此六章共计26,178个字,跨时两年半的故事至此就完结了。写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在新泽西上八年级,现在竟然已经一个人到加拿大去上十年级了,想想真是不可思议。(虽然大部分是我无可救药的拖延症害的)总之,多亏了暑假和寒假的时间,我得以开展我的写作。能让这个故事在我离开中国之前完成真的是太好了,否则到了加拿大估计没有时间,也么有心情了吧。


今天是我最喜欢的天气,阴天,小雨。记得我曾经说过能码文的条件有几个:空调,Wifi,电脑,适合的歌曲,还有下雨天。但是冬天上海没有暖气的情况下,得了重感冒的我就把空调这项去掉吧。写这篇文的主意是从两年前和朋友玩写手的同梗游戏想出来的,当时我们定了几个关键词,具体哪些现在记不清了,不过“流浪小提琴手”和“贵族少女”肯定是其中的两个。主题大概是……自由还是孤独?嘛,记不清了。我和朋友都是严重的拖延症,她的文拖了很久,我的第一章大概憋了半年还是一年才挤出来。朋友的文只一章就完结了,我在真正码字的时候从没有想到会发展到现在这样的篇幅,本来预定的一章短篇被硬生生拉成三章,再被拉成六章。


不知道为什么,我对这个设定和题材迷之执着,现在想来大概还是中二没有完全毕业吧,也是十分自不量力。两年前的文笔现在看着总归不顺眼,而我对现在的文笔也不尽满意。总觉得有些轻小说还没毕业的稚嫩感觉,没有办法写出笔下角色的魅力,情节也是典型的罗密欧与朱丽叶,充满了狗血和戏剧性。刚开学那会儿,使劲看了好些书,蝴蝶梦,香水,无人生还,还有来自新世界,总之胃口十分杂乱,但是结果读完回过神来总是过于沉迷于剧情,没有学到任何写作的技巧。

这个故事的构思框架其实一拿到关键词就想好了,但还是不知不觉地写偏了。现在想想,大概许多关键词都没有出现,或者在之前出现过但是我忘记了。我写东西有一个很严重的毛病,总是想到哪写到哪,没有耐心事先构思,或者构思好了按照当时写作的兴致也会随便改变。总之,是很没有头脑,毫无方法的写作手法。(连能否将其称之为写作我都不确定)所以,很自然的,在这之前,小学的时候,曾经立志要写出感人肺腑的万字长篇小说,也只是写了几百字都放弃了,而且根本没有剧情。初中的时候,我渐渐知道我不能尝试长篇小说,所以不管是同人也好原创也好都是短篇。我如果要写,我就写上一天,有时候通宵写。但是如果过了那个劲头,就完全没有干劲,也没有灵感,是典型的三分钟热度的类型。从小就这样,做事没有办法坚持,什么都开始一点就放在一旁不管。这是个我十分讨厌的习惯,也希望能通过这次一点点改进吧。


之前也提到过,下笔之前完全没有想到会发展成这样的篇幅,(小时候写万字小说的梦想算不算圆了呢,哈哈)所以自然整个故事要是细看的话,一定会发现许多漏洞和不合理的地方。我个人能想到的是第一章末尾Vincent掏出怀表,那里本来应该是一个伏笔,但是这个怀表被我忘了,后面再也没有出现过。所以,真的是很随意的在写,后面因为看了校对女孩这部剧,就开始有些神经过敏地注意很多地方,所以我对后半部分还算满意,至少不是完全跟着感觉写,有动脑子了。不过就算这样,如果真的有校对的老师看到这个故事,估计我还是会被批得狗血淋头。


我对这个故事其实是不满的,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写的时候又会特别开心,大概类似一种又爱又恨的感觉?虽然各种bug,但是毕竟也是我花了那么大力气填上的坑呀。(这种随便的态度真的好吗)虽然文笔极度不成熟,但是这个故事其实表达了一直在我内心深处的一些情绪,不知道看的人会不会猜到呢。(猜到了给你棒棒糖吃)言归正传,这篇故事我是发了两遍的,由此可见我的纠结。纠结之一是因为我觉得自己在这篇里的文笔不能见人,纠结之二是因为(大概类似道林格雷笔记里Basil对道林画像的情结)我认为我在这个故事里投入了太多自己的感情,如果被其他人看到了我会很不好意思。不过后来转念一想,反正自己这个号这么冷清,也没人看,怕什么。于是就再发了上去,没有带tag。我自己看到就好,存个档嘛,密密麻麻的看起来还挺有成就感的。至于读者,有缘的人自然会看到。说到读者,这里要感谢三个给我点过赞的人,一个是陆鱼,一个是cjm,还有一个是豆豆。豆豆说她在追连载,她大概是我唯一的读者了吧哈哈,追这种程度的拖延患者的文也是很心疼你!也感谢她督促我填坑,如果没有她我这个坑大概还填不上。不知道你们看得看不到这里呢?毕竟我这么啰嗦,能坚持看完的人大概不多吧,哈哈。


至于结局,我已经看到了我妈会给我个爆栗说“你的文和你一样矫情”的情景了,虽然我不会给她看啦。可能对于他人,这篇文这是琼瑶了两万多字再附加个烂结尾而已,但是如果不是这样的结局,对于我来说是不完整的。在一开始构思的时候,我就已经敲定这个故事悲剧的基调。虽然在写的时候我也无数次想让他们两个在一起,但我默念了好几遍这样不行。不是因为伦理的关系,(他们俩已经超过了伦理道德的层面),而是因为通过这个故事我要告诉我自己的大概是“在这个世界上不存在灵魂伴侣”这样的忠告吧。不错,可以说这个故事是终结我对柏拉图式爱情的幻想的忠告。而且写到后面时,仿佛不是我在指挥他俩,而是他俩在指挥我了。连我自己都不清楚Vincent是否对Alice产生了爱情的情愫,这个就留给你们想吧。总之,第六章结尾的对话我在一年前的今天就写在了我的日记本里,可见我对这个结尾的执着。(没错!一年前的今天,2015年12月26日!我也是翻日记本的日期才知道的,多巧啊)


顺便,不知道你注意了每章开头之前的引用了没有呢?啊啊,那真的是在MONO日签里翻了好久为了契合每章内容精挑细选出来的句子!希望你能喜欢。说起这个,最遗憾的是没能把男神波德莱尔的话引用上 “你的明眸是映现我灵魂颤动的湖,我那成群结队的梦想,为寻求解脱,而纷纷投入你这秋波深处。” 十分美丽的句子,不是吗?而且当时因为这句话,我特意强调了对Vincent眼眸的描写……然而最后在梵高致提奥的信里的摘录(见第一章开头)犹豫了好久,最后还是选择了那个。做为小小的遗憾,就在这里补上吧,毕竟波德莱尔是我最喜欢的诗人了。


故事到这里就真的结束了,不过看情况。我在考虑写一个小彩蛋,在一年后的圣诞节放出来。谁知道那个时候的我又变成什么样了呢,不过这个主意就先放在这里,如果我记得的话最好,不记得的话那也没办法。(真是随意啊)之后,我大概会写一段时间的同人了吧。因为第一章立下的“不填完坑就不写同人”的誓言到现在折磨得都没有写同人,不过也因为这个誓言我得以把这个坑填完。因为你想,如果别人不小心点进来一看明明坑都没有填完还去写同人,我的脸和信用往哪放啊。(被无谓的自尊心救了呢)而且,我发现我写同人得的赞比原创多多了(划掉)。


最后,圣诞节没赶得上,但是这里就提前预祝看到这里的你(旋转跳跃跪下感谢,你是真爱)新年快乐吧!新的一年要好好成长加油了呢。


12.26.2016

北京时间下午三点五十八分

八岐禅也


评论
热度 ( 1 )